close

後彎時臀要不要出力?
後彎時骨盆該怎麼傾?
後彎時薦椎該怎麼動作?

 

如果不知道答案,不妨繼續看下去。
 

 

20220415_130532_0000.png

 

 

以下只是我個人看法跟邏輯,要看跟練就要跟全套,對於其他老師的說法也一樣,如果覺得做起來是ok的,那也就ok。
 

- 肌動學解析
 

首先,最簡單的,回到肌動學。

後彎的下肢動作就是大腿往身後移動,這個肌動學定義叫做髖伸。

主要的髖伸肌,臀肌跟腿後肌,或是部分的內收大肌。


簡單的觀察是肌肉大小跟走向,臀大肌是下肢最大片的肌肉,負責髖伸髖外展髖外轉,在步態推進重心轉移的時候是非常重要的主角。


再來腿後肌群有內外側,加上內側的內收大肌,因為走向垂直,當然它本身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矢狀面的動作,髖伸。


所以,理論上一個健康的後彎,臀腿都需要啟動。

有些神經肌肉連結的測試方法,也會希望看到髖伸啟動的順序是臀大肌,腿後肌,以及對側豎脊肌,這樣你會說臀大肌不重要嗎?


再延伸當然就會跟腳的踩位有關聯,所以反過來說夾磚綁帶子,也可能會有反效果。


歷史回顧一下老同學可能看過我很久以前翻譯過的一篇文章,討論臀大肌該不該啟動,要緊還是鬆,現在學習了更多,有了更多經驗,反而覺得那個是假議題。


原因是:
1 理論上來說,你的肌肉只會失能自己啟動不好,你應該沒辦法很刻意的控制它不出力但又做出好的髖伸動作(如果你控制那麼好,也不用討論這麼多了)。
2 鬆要多鬆?緊要多緊?這也沒有一個評量標準。
3 所謂因為臀的錯誤操作造成的可能腰薦壓迫,最好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也不是單純控制臀那麼簡單,如果有效,那也恭喜。


重點反而要放在,在練習之前你做了什麼,你的方法是什麼,而不會單純是在動作中的調整。


要注意我們現在的討論不單純只是無痛,而是如何能夠安全達到最大效率。
 

- 骨盆動作

接下來相對單純一點。

骨盆該前傾,中立還是後傾。

也有老師說每個人都不一樣啊,你應該去實驗。
沒錯,但也不能每個動作都這樣,除非剛好那堂課的編排就是要讓大家實驗。


而考慮比較常出現的代償模式或動作模式的錯誤,都是骨盆過度前傾,所以先學好骨盆後傾的控制是個好的開始。


再來要分清楚,position位置跟action行動,骨盆後傾的位子加上骨盆後傾的動作,骨盆前傾的位子做骨盆後傾的動作,都有它存在的時機,所以它是一個動態跟著練習深度變化的過程。


離心控制,骨盆控制就是肋骨控制,上過課的應該都懂。


- 薦椎

最後補充一下薦椎。

我自己很多年前也上過外師的瑜伽解剖課,也談到薦椎的控制。例如啟動多裂肌帶動前點頭可以穩定腰薦。


從解剖學來看似乎是合理的,但實務上可能會需要再思考一下,例如:
你如何單純控制多裂肌而不是啟動豎脊肌?
深層穩定肌是靠明顯的動作啟動嗎?
到底控制無名骨來穩定薦椎位置簡單還是控制薦椎穩定無名骨簡單?


如果解剖學再好一點點,也可以想想連到薦椎的肌肉們,那些要如何獨立控制?或是獨立放鬆?又或是其實最後,你還是在用好控制的骨盆來控制不好控制的薦椎。


請看重新看前面兩點,應該就能了解一點了。


不過一樣,每個老師教學都有自己的邏輯,如果覺得有用,那就繼續用,像我也是持續學習,當我覺得有比以前更好的解釋跟做法,我就會升級我的看法,就是這樣。


也希望今天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或釐清一些疑問 我們下次見 ~

 

喜歡我的文章 也別忘了追蹤 IG 臉書粉專 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ga yogi backbend
    全站熱搜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