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哈達基礎後彎主題,討論到軀幹的後彎。
 
一般俗稱開胸,就是增加後彎的角度,平常最常見的方法就是:
1 自己做後彎
2 拿磚塊跟輪推胸
3 老師的腳(?!)
 

20220421_175218_0000.png

 
如果有看過很久前寫過的文章,應該會知道單純用後彎加深後彎不一定會是個好方法,如果造成胸椎後方小面關節過度擠壓,也有機會造成神經的異常。
 
要正確理解胸椎後彎,也要了解胸椎的相關結構。
 
我們的肋骨藉由胸肋關節和肋骨橫突關節跟胸椎連結,每個肋骨有兩個接點,有12對肋骨所以一共有48個接點,所以肋骨跟胸椎的活動是息息相關的。
 
所以想開胸,應該是要關心肋骨的動作。
 
例如前側的腹肌或胸肌可以帶出胸椎肋骨的屈曲,後側的棘肌最長肌可以帶出後伸(當然還有部分連到肩胛的肌肉)。
 
側彎部分除了明顯側邊的肌肉,也別忘了重要的前鋸肌,分布在約1-9肋,所以它的收縮可以帶出肋骨關閉跟對側側移,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能,也跟呼吸步態息息相關。
 
最後旋轉,有非常多的肌肉,從筋膜看可以說是比較淺層的功能線或是深層的螺旋線。
 
而大部分的人都會有不對稱的情況,這時候單純後彎狂練下去,大致上就是強化不對稱的動作模式,或是強迫身體被卡在某個位子。
 
所以反過來說,一個全面的練習,並不只能從後彎出發,好的旋轉跟側彎加後彎,可能才是一個健康的組合。
 
如果你還是磚塊跟老師的腳一派?
 
不妨多試試其他組合,聰明練習,也可以想想你到底該練的是能力,還是形狀。
 
教學隨記 我們下次見
 
追蹤 IG FB
 
arrow
arrow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