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肩膀解鎖的秘密】

 

人類身體兩大活動的關節,一個就是髖關節,一個是肩關節,但肩關節相較於髖關節又複雜很多,因為我們用腳支撐重量,讓手空出來可以做更多工作。

 

20220323_113742_000.png

 

 

一般大家認為的肩關節,GH,其實只是肩帶關節的其中之一。

完整的肩帶關節包含:

胸鎖關節 SC

肩鎖關節 AC

盂肱關節 GH

*肩胛胸廓關節 *ST

 

打星號的肩胛胸廓關節代表它並不是定義上真的關節,可是偏偏它的動作又是影響整體上肢動作的關鍵。

 

肩胛胸廓關節ST的動作,可以分幾種層面來討論,肩胛骨本身的三平面動作,可以有前傾後傾,外展內收,外轉內轉,如果考慮肩胛胸廓平面上的動作,又可以分成上提下壓,外展內收,上轉下轉,基本上是由SCAC的複合動作形成,動作可以說相當複雜。

 

也因為如此,連接到肩胛骨的肌肉,如果認真算,大概快20條,這些共同協調才能有一個良好的肩胛骨動作,搭配GH關節,才能形成好的上肢動作,不管是支撐還是前伸。

 

可是!這樣的了解可能還不夠!

 

再回到肩帶關節的部分,如果簡單地把骨頭分作中軸骨跟四肢骨,肩帶的骨頭屬於四肢骨,脊椎胸骨肋骨屬於中軸骨,而肩帶唯一透過SC跟中軸骨相連,像是掛在上面的,所以SC關節不但需要很穩定,事實上也很穩定,但同時也要有正常的活動空間,才能確保整個肩帶的動作是正常的。

 

第二,肋骨。

因為ST是個假性關節,代表它除了靠肌肉以外,沒有其他的固定,像是座立在肋骨上,所以肋骨的狀態也會大大的影響肩胛骨的功能。

 

有時候過度強跟刻意的後彎練習,讓胸椎自然後凸的角度喪失,連帶影響肋骨的相對位子,這時候肩胛可能相對難穩定在胸廓上,所以也許就會產生後彎很好,因為結構被改變,但要做手撐手平衡肩膀就無法穩定。

 

而事實上這種肋骨對肩膀活動度也沒有幫助,根據不同的左右肋骨的狀態,會影響到GH的屈曲伸展,(水平)外展內收,外轉內轉。

 

當出現了這些問題,如果單純想到的就是拼命伸展GH相關的肌肉,短時間也許能得到效果,但沒有真正改變問題的根源,效果不會持久,或是另一種可能,當你產生持久的效果,代表你已經把周邊幫忙穩定的軟組織都弄到鬆了。

 

所以回到主題,肩膀解鎖的秘密是什麼?

 

一直伸展就會成功嗎?也許。

 

但如果要很有效又符合身體的設計,也不要忘了還有其他的可能,例如SC,例如呼吸跟肋骨,例如ST的動作。

 

阿肯師關心您的肩膀,我們下次見

 

#肩膀

#阿肯師的瑜伽隨記

#kensyogalife

arrow
arrow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