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疫情時代的瑜伽教學》關於線上教學

 

其實不只是瑜伽,任何健身產業都是一樣。

 

早上上了一個關於後疫情時代的線上教學講座,雖然後面是在行銷他們的課程,但裡面開頭講的觀念跟我的認知相同。

 

185248584_218950113369193_8595239479046995182_n.jpg

 

#趨勢

 

「即使疫情真的控制到能夠恢復到之前的樣子,可是瑞凡,我們回不去了。」

台灣是落後指標,看看國外的發展就知道了。

 

 

舉個例子,Animal Flow

 

一開始國外疫情嚴重台灣還沒怎樣的時候,因為講師無法進來,所以開始出現了線上教學的討論。

 

「那個是動作課唉,線上課老師不在我旁邊,怎麼知道我有沒有做對,我也看不清楚老師的動作啊。」

 

這些是大家都會有的疑慮,也的確,這些就是線上課的限制(除非以後有3D立體投影?)

 

但另一方面,它的好處就真的是相對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只要有網路,就可以上課,方便性跟普及性絕對是實體課無法取代的。

 

而如果疫情關係,真的都好一陣子無法上實體課,線上課就是不得已的辦法。

除非你就是已經有自我練習的能力,也不需要老師,或是直接我就爛就不練了。

而真的上過線上課的便利,也可能有人就真的喜歡上這種便利,不只是老師,對學生也是。

 

Btw,現在Animal Flow的線上課非常蓬勃,而當疫情慢慢被控制下來,實體課也開始恢復了,但線上課依然會存在。

 

這就是新的趨勢。

 

#上課的條件

 

到底怎樣的人適合上線上課?

 

 

我覺得可以分心理層面考量跟身體層面考量,或兩者都有。

 

線上課的存在目的,有一部分其實是連結。

疫情期間,有的學生在家就不知道怎麼練習,如果能夠有自己熟悉喜歡的老師陪著,即使沒辦法看到完整動作,總是有一種安心感。

 

另一個身體上的考量,其實有些教練也在這樣做了。

就是線上課通常限舊生,因為舊生已經上過課,老師熟悉身體狀況,學生也習慣老師的一些口令,這樣上起來是相對安全多的,總比你隨便點個YouTube好一百倍。

 

而如果是知識傳遞型的,那線上課反而是一種不錯的形式。

 

所以綜合到這,其實當你想的夠廣,就知道這個不是一個簡單的二分法,符合適當的條件,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線上課的確有存在的必要。

 

#關於學生

 

選擇線上課也是學問,如果是你本來就認識或喜歡的老師,那通常兩個人合就沒什麼大問題。

 

要注意的是趁著疫情,販賣恐懼想趁機撈你一筆的那種就要注意,不過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沒問題,實體課就都一堆雷可踩了,還缺線上課嗎(封口)

 

另一個重點就是學生也要能夠慢慢的自己成長,對老師的依賴要越少越好才是。

最後,關於老師,如果要教好線上課,其實有些技能跟準備就在你教實體課的時候就要培養好了,這有空再講。

 

#結論

 

線上課程看來是回不去的趨勢了,但當然它無法取代實體課程。

而萬一疫情持續嚴重,身為教學者,身為學生,你可以做什麼準備?

不妨先想一想啊。

——

如果覺得這篇對你有幫助跟解答了一些疑慮,歡迎自由分享跟tag我。

 

#後疫情時代

#線上課

#阿肯師閒聊系列

#kensyogalife

arrow
arrow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