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筋膜大會的懶人包筆記

幾天前。

友:你有買那個線上課程喔?

我:對阿,剛好那天要教課不能上,我就買了後來有空聽,滿方便的阿。

友:對啦,雖然我沒買。

我:反正可以分幾天看阿。

友:我覺得我應該沒空,#我看你粉絲頁就好了,#我看你粉絲頁就好了,#我看你粉絲頁就好了。

.

..

好吧,Here you go XD

簡單整理一下我覺得還滿有趣跟值得分享的點。

 

1 筋膜 vs. 傳統解剖學

筋膜其實本來就存在人體,只是以前一直被忽略。而筋膜的知識也並不是要用來推翻所有的傳統解剖學,反而是讓我們對身體的了解更加完整。

投影片1.PNG

 

2 筋膜是感覺的器官

全身緻密跟鬆散筋膜裡所有的感覺受器大概是2.5億,而人的視覺相關約有1.25億個。
如果說視覺是人體很重要的感覺器官,那筋膜也很重要。

投影片2.PNG

 

3 費登奎斯

費登奎斯是一個很棒的動作教育系統,專注在神經。而這種從內感受的教育方式對筋膜的訓練也是很有幫助的。

投影片3.PNG

 

4 善用筋膜的節能步態

如果像非洲女性善用筋膜的彈性,可以在頭頂身體約三分之一的重量下走路,卻不會消耗額外的熱量。有趣的是如果要求她們改變原本的節奏,那又會開始消耗多餘熱量,所以證明筋膜彈性的應用中,對的節奏很重要。

投影片4.PNG

 

5 筋膜的力學傳遞及支撐

有些筋膜看起來就是像在做力學傳遞及支撐,而事實上也是。像是胸腰筋膜的表層中層,而他們上面也的確有比較少的本體感覺受器。

投影片5.PNG

 

6 筋膜的感受及監測

有些筋膜看起來就是像在做動作及支撐,而事實上不是。像是被認為是呼吸輔助功能的後鋸肌(Serratus Posterior)以及支撐功能的支撐帶(Retinaculum),其實研究發現他們上面有豐富的本體感覺受器,比較像是用來監測脊椎以及腳踝的活動來提供身體即時回饋。

投影片6.PNG

 

7 尊重身體的差異

因為筋膜的特性,有人天生柔軟,有人硬的像維京海盜。而不管怎樣都不會是一個錯誤的身體,尊重自己也尊重學生,也不要去要求一個維京海盜要去做到軟骨功。

投影片7.PNG

 

8 瑜伽的風險

太柔軟也是有風險的。美國研究指出,大概有10%的資深瑜伽練習者因為練習瑜伽而造成下背痛,當他們停練了就沒有症狀了。證明太過於柔軟的身體也是會有疼痛的風險。

投影片8.PNG

 

9 筋膜的本體感覺

Proprioception。生理上,筋膜可以告訴你身體的位置跟動作,投射的位置在體感皮質區(Somatomotor cortex)。影響的是偏向身體的結構。

投影片9.PNG

 

10 筋膜的內感

Interoception。心理上,筋膜可以告訴你的是感受身體是否感覺像在家,投射的位置在腦島區(Insula)。影響的是情緒自覺。

投影片10.PNG


#懶人包

#anatomy #fasica #xinyoga #kensyogali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scia anatomy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肯師 Ken 的頭像
    阿肯師 Ken

    阿肯師的瑜伽隨記 Ken's Yoga Life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