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瑜瑜人的瑜伽老師 EP7 體位法 與 瑜伽

 

先轉錄一段達賴喇嘛的訪談逐字稿。

 

瑜伽中的結合

問:我想問您,我想做瑜伽訓練的教學,結合瑜伽與吐納。我想問您,這會有幫助嗎?還有哪些重要的內容,是您覺得必需要包含在內的?這堂短暫的課程裡,哲學的部分只能有三十分鐘,哪些是應涵蓋的重要內容?

 

答:現今的瑜伽是指身體運動,還有吐納的控制,這是印度教跟佛教密法的共同點,你可以結合這(運動及吐納兩種的)瑜伽,這對增加專注力非常有幫助。非佛教徒專注於「我」Ātman,像是靈魂,可以遠離身心,這個靈魂就是「我」Ātman。佛教否定獨立自主的我或自己,「我」只是因由身心的結合所認定的。你可以結合這兩者,這樣很好。練習瑜伽,對我們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也會加強專注力,這是非常好的。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段非常有大智慧的解讀。

也許會有瑜伽練習者想舉手說:瑜伽不是只有體位法跟身體健康阿,我的解脫勒(生氣)。

尊者會不知道嗎?我不確定。但我的理解是與其要糾結怎樣叫瑜伽,不如換個角度來看你如何透過你所認為的瑜伽,讓自己變得更好,不管是身心靈哪個層面。

 

這時候先把身體照顧好,看來是個非常好的開始。

 

費登奎斯講動中覺察,也是討論如何由身入心。

構成人的自我意象有幾個因素,遺傳,教育與自我教育,其中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我教育。而動作,就是一個透過自我教育來影響或改變自我意象的最好切入點。

 

像我看起來是個瑜伽老師,只因為我開很多瑜伽課?

但是我也不只教瑜伽的動作,甚至我瑜伽課教的動作也不一定看起來很瑜伽,所以說我是瑜伽老師,我個人覺得就是為了方便溝通而已。

 

瑜伽老師,就一定要比較高尚靈性?其他老師就不用?

我也覺得我不是那個路線的。

 

或是講講大家最愛談的正念,不要講瑜伽,講健身好了,想像今天你在練習,身上扛了100多公斤的重量或是準備要破PR,你會不正念嗎?拜託,超級正念的阿。

 

重點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怎麼做。

 

之前上課有個老師講了一段很有道理的話,我也轉錄一下。

 

他說:

有的人表面上看起來不一定是瑜伽人,但事實上他做的事很瑜伽。

例如達賴喇嘛。還有一些我認識的老師或學生也是。

 

但有的人表面上看起來是瑜伽人,但事實上他卻比較像是商人,名人,等等。

例如Bikram,還有以下你可以開始自己想了。

 

"It's not who you are underneath, it's what you do that defines you."

From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最後來一段周星馳的經典台詞:

李蓮英:哼哼!你好大的官威呀!包大人!如果再讓你做兩年官,恐怕你連老佛爺也不放在眼裡了吧!

包龍星:我當然不放在眼裡!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心?

 

同理,瑜不瑜伽,正不正念也不用天天掛在嘴邊講的。

 

不如一起先來練身體健康吧。

 

7.png

 

#自瑜瑜人的瑜伽老師

arrow
arrow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