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 (想看原文可參考 接下來不一定會逐字翻譯 大概是取精華加上一點自己的感想) 如果有需要歡迎轉給身體僵硬的學生來鼓勵他們 XDD
A stiff Body can be a blessing

_20180327_092322.JPG

 

不軟Q是一個身體自然的狀態
大部分的人們都是從這裡開始瑜珈的旅程的。 而瑜珈老師也常會遇到很擔心自己太僵硬而無法練瑜珈的人。尤其是常去健身房的男生,擁有較多跟較短的肌肉(註:所以會特別有力量),而這兩項原因往往會讓他們更難到達更進一步的各種瑜珈動作。 而他們常常在瑜珈課感到不好意思,因為看到了不管是因為練習的更多或是單純因為年輕,性別,或是基本上身體天生構造的差異而可以更柔軟的同學跟自己在同個教室練習。在這之上,通常那些常去健身房的人都會以把肌肉訓練到鋼鐵般堅硬而更有力量為目標,這也往往成為他們在練習中拉伸跟舒緩肌肉的阻礙。而如果你又剛好是一個目標導向的練習者,想要趕快脫離這種(不軟Q的)狀態變成是你內心中的一場戰爭跟渴望。

 

但是柔軟度在瑜珈裡到底代表什麼?
根據 T. Krishnamacharya說的,瑜珈代表”到達我們從未到達的地方”。這就是之所以瑜珈是一個永遠不會結束的旅程,你也必須不斷往前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 在身體層的角度上,瑜珈是一個過程,一個延伸放鬆我們肌肉肌腱韌帶筋膜等的過程,進而達到一個平衡的肌肉狀態以及熟練平衡的覺知。 如果你抱怨目前的柔軟度不好,那我要告訴你這反而是你在瑜珈練習過程中最好的朋友。因為真正練習瑜珈的阻礙是不專心的練習以及缺乏對身體呼吸的覺知。所以別再抱怨身體的僵硬了,事實上不同程度的僵硬在瑜珈的練習中會對你有多方面在身體上跟心靈上的好處。 

 

不軟Q的身體剛好可以防止關節的過度伸展,特別是當身體的覺知度低的時候
(作者)身為一個老師,對我來說要幫助比較僵硬的學生調整姿勢的擔心程度其實並不亞於要幫助身體柔軟的學生,因為他們往往傾向於過度伸展他們的關節。兩種情況都有可能造成受傷而且都需要對關節的感覺以及狀態有持續的覺知。

 

而在肌肉拉伸的過程中我們的感受其實可以幫助我們在進入體位的過程當下保持覺知
而這讓我們不會被變成漫不經心而且可以帶來心靈的平靜。跟使身體變的柔軟相比,這種覺知也是一個瑜珈練習中的一大收穫。 而這個僵硬的禮物也剛好是我們訓練正念的最好工具--在我們伸展肌肉當下那微妙的感覺幫助我們更有覺知,而最終將會增進我們生活的品質。這跟單單想在前彎姿勢可以碰到腳趾是截然不同的目標。保持平靜而且感受身體的感覺並且讓它們灌溉進你當下的覺知。

 

而我們越柔軟,其實我們反而必需改變更多的體位去達到拉伸的感覺,進而幫助我們達到當下覺知的狀態
柔軟的人往往對大部分的瑜珈體位不會有太多的感覺(因為實在太不費吹灰之力了)。然而達到這種的柔軟度可能往往需要數年的時間,練習進階的體位而擁有較鬆的肌肉跟關節往往會讓我們更容易受傷。即使是很多瑜珈老師都是受害者,往往有些人還需要中斷他們的練習因為他們已經有嚴重的關節或背的問題。

 

對你的缺乏柔軟度保持好奇心
探索自己身體的僵硬可以增強對身體的覺知同時也是一種自我學習。而往往不會有兩個人從頭到腳都有一樣的僵硬部位。找出哪個環節卡住你身體的動作或許也能夠找出在練習之外身體上有什麼潛在問題。例如輪式或眼鏡蛇式做不好,也許有前傾的肩膀或是習慣性的背痛等等(註:只是個大概的例子)。

 

珍惜你的身體的優點
假如你有鍛鍊的不錯的肌肉,但是是屬於比較僵硬那種(短,有力),你可以享受需要更多肌力而不是柔軟度的體位。開心的練手平衡,戰士式或是平板系列等等。 而當你享受鍛鍊這些體位的過程,也別忘了盡量用最少的肌肉力量節約你的能量。如果你這樣鍛練,你將會更進一步精進你的力量訓練。

 

後記: 這篇真是我的好朋友阿~~~ 每次練柔軟度大概不費吹灰之力就很有 fu了 XDDD 但是說到練肌力跟平衡,其實我也滿喜歡練柔軟度的,各有不同樂趣阿,持續努力。 

 

Practice and all is coming !

IMG_20170330_102508_090-01.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ga
    全站熱搜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