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 解決你的坐骨神經痛,不過先不說坐骨神經了,你的瑜伽練習過程有薦髂關節的問題嗎?

今天來簡單談談 SI joint,因為剛好看到 David Keli 老師新的文章在討論(連結在文章最後)。
當然裡面內容很好但也很長,基於它裡面是英文的加上很多解剖學的名詞,可能大家看不到1分鐘就關掉了,所以我來根據內容還有自己其他的經驗來簡單分享一下觀念,有興趣一樣可以繼續點進去看。

b1qgEH-2725096.jpg

 

 

SI Joint 是什麼
它是一個薦椎跟髂骨交會的關節,假設把骨盆當做身體的中心,它承上(接脊椎)啟下(接大腿骨)連結了身體下肢跟脊椎,因為薦髂關節周邊大致上都是一堆韌帶,所以可想見它是一個需要穩定的關節,同時也負責下肢到軀幹力量的傳遞。

SI joint.jpg

 

 

怎樣才是一個健康的薦髂關節
雖然它有很多韌帶固定,但是同時也有不同的肌肉連在它相關的骨頭上,所以它還是會有一些動作的,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它不希望被過度擠壓或過度拉扯,有了以上的情況發生,可能就會產生代償或是一些身體的不舒服。

 

 

在瑜伽的練習裡該怎麼好好保護它
上面提過的,
1 它是薦椎跟髂骨形成的關節
2 它不希望被過度擠壓跟拉扯

所以在不管前彎,後彎,扭轉的時候,我們要盡量”保持某種程度薦椎跟骨盆的連動”,例如前彎的時候我們常說的骨盆要會前傾,不然只彎脊椎會造成太大的壓力,同樣的原則向下延伸到薦髂關節,後彎扭轉同樣道理。
不過實際練習時如何做到或如何調整,有時候是運動模式的學習,有時候是相關肌肉的緊繃影響,這就真的請當面請教你的老師了。
 

 

當然,當你的動作做到極致的時候,不可避免還是會遇到他們相對位置錯開最大的情況,這時候你可能心裡有OS,阿這樣做久會有問題嗎?我看很多人都在做阿。
我沒有標準答案,也許你可以問問自己為何要做到極致XD #有事嗎
當然身體沒那麼弱,也許不會那麼輕易就受傷,不過如果你是很有tapas的熱情瑜伽練習者,在每次練習的同時,是不是同時也有達到不傷害自己的身體原則就更重要了。


=========
原文參考

Think you know what your SI joint is doing in your yoga practice? Think aga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ijoint yoga anatomy
    全站熱搜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