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文章,剛好跟自己的經驗滿呼應的,所以就來分享一下關於調整這件事。如果你是在課堂上看到學生,常常心裡會出現很多小劇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話,也許這篇可以參考看看。

DSC_6437.JPG

在開始前

雖然調整是瑜伽體位法教學的一部分,有的老師也許會說是精華所在,但瑜伽體位法教學”不一定”要調整。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的身體(自己的,學生的,老師的),而每個人對於碰觸的感受也不同(原因可能很多不贅述),而這之前瑜伽圈也有關於老師性騷擾學生的消息鬧的沸沸揚揚的,所以為了避免這種問題,最好在課堂前先問(尤其是有新同學的時候)。

問的方法有很多種,也是種藝術。

1 直接問(等待上課的時候舉手之類),但也許有同學會不好意思舉手,那就可以試試先閉眼睛
2 有的老師會擺東西在墊子前,不想被調整的同學利用那個小東西做標記 (所以你要準備一些小東西)
3 課堂前把大家帶到嬰兒式,然後不想被調整的把手放到墊子外
4 發揮你的創意 XD

但就學生的角度來說,如果你是不喜歡被碰觸的,其實也可以在課堂前主動跟老師講,這絕對是很ok的。

 

好了,課開始了,該下手了嗎?

最好的第一步調整,其實還是回到口頭的指令跟引導,如果這個可以達到你的目的的話。但不管今天你要用口頭還是碰觸的調整,有幾個流程你可能要很快的在腦中思考一輪。

解剖學與經驗
雖然這放在第一步,但這也是永遠都要與時俱進的,知道書中的身體跟骨骼肌肉的特性,然後永遠記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體狀態,所以隨著對不同身體的瞭解跟經驗,老師的調整也會越來越有效率。

觀察
也許快速掃描教室中的同學,觀察他們目前的站位,姿勢,重心的分布等等,很快的在腦中分析,第一個要注意的是有可能會受傷的狀態,這種同學必須第一個被注意。

設定你的目標
永遠從地基開始,先確定學生是在一個穩定的狀態,或讓學生在穩定的狀態為第一目標,讓學生在安全的狀態下練習,再來,也許是引導到更有效率()的練習(一些相對細微的擺位,啟動,或動作),最後才是加深(但加深更需要經驗,一不慎很容易造成學生甚至老師的受傷)。

決定你的方法
設定好了目標後,跟一開始提到的一樣,如果可以的話先透過口頭引導,重點是不要一次講太多點,不超過3個,然後簡單明確,甚至可以生活化一點更好,因為你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而不是讓學生知道你懂多少解剖學或是多有文藝氣息。再不行,才考慮動手調整。Less is more。

下手的準則
個人是覺得第一步還是利用最少的觸碰去引導,甚至一隻手指輕點就足夠,有時候是方向,有時候是肌肉的啟動,但這都是很輕微的,盡量要避開尷尬的位子是一定的。
如果要做更大範圍的觸碰調整,記得一定要穩定,自己的站位穩定,與學生的接觸穩定,讓學生有安全感,然後在動作前,更需要專心,甚至重新cue一次學生呼吸,讓他的呼吸動作跟你的調整能夠同步,而過程中也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反應,甚至可以加上口頭確認學生的感覺,這樣才會是比較好的調整。
當然再加一個小地方是"盡量平均照顧到每個學生",當然課堂中的情況會很多各有不同,但可以的話老師還是要盡量。萬一有的學生很想被調整加深卻沒有也不要失望,很有可能是你已經做的很好,有覺知,所以老師也不需要幫助你太多,這不一定是壞事 XD

 

最後小總結
調整是門藝術,也需要經驗,但有時候透過示範跟好的口頭引導一樣可以達到你的目的。但當然這個不是唯一的準則,當老師跟學生夠信任或是每個人不同的觀念下,可能會有其他不同的情況,這個就是見仁見智了,但不管怎樣,我們的出發點要正確,就是幫助學生安全且更有效率的練習,沒有其他了。

Right intention brings right action

Namaste

FB_IMG_1519659505983.jpg

~延伸閱讀~
Yoga Adjustments Intention
The Art of Inside-Out Hands-On Adjustments
The Art of Verbal Communication
Philosophy of Touch: The Risks + Benefits of Hands-On Assists

 

arrow
arrow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