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前言簡單敘述一下,作者是很有名一系列瑜伽解剖學的作者 Ray Long,文章真的寫得很好,但本人還是抱持著想重點整理然後再加入自己想補充的方式,所以就當作讀書心得好了 XD #絕非二次創作 !!!當然原汁原味的歡迎看原文喔~~哈哈

PTri.jpg
 

開場白

其實我們很多人在練習瑜伽時,常常會習慣把如何趕快進入到那個”對”的體位深度,看得比如何安全的進入那個體位法重要。扭轉是一個很好的範例。稍微回想上一個你作的扭轉體位法(任何一個)。你是否在進入體位法的時候首先是想著如何做得更深,而不是先思考我該啟動哪幾條肌肉來幫助我安全的扭轉?如果答案是”是”的話,這也許就會是你扭轉時下背痛的理由。

(重要)但其實這個原則應該不只適用在扭轉,在任何需要移動的體位法中,#先穩定,#再動作 應該是不變的真理。

 

而隨著我們年紀增大,有一定的機率其實我們會有椎間盤退化的風險,也就是椎間盤失去水分而慢慢的空間變小距離降低。這會造成僵硬跟下背痛,而且會越來越惡化。甚至有某些比例的人會有沒有痛感但卻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這些椎間盤的問題限制了脊椎的活動度,更會造成我們在做需要靈活度跟脊椎彈性的扭轉時更加的疼痛。

 

然而,如果我們可以正確的練習扭轉的話,它其實有機會可以讓你的下背變得很舒服。扭轉可以啟動脊椎周邊的肌肉跟核心肌群,增加穩定度的同時可以增加血液循環跟氧合作用。扭轉似乎也可以增加椎間盤的水分,而這些都有機會可以抗衡我們潛在椎間盤退化的風險。

 

在你扭轉之前

在你扭轉之前,第一步就是要先學會如何透過啟動腰椎附近的肌肉來穩定你的核心。第二步,千萬不要扭轉得太深,除非先穩定的動作已經變成你的習慣了。特別當你已經有下背痛的症狀,上面提到的這些對你來說特別重要。
研究顯示:那些有下背痛問題的病患通常伴隨著無法有效啟動腰椎附近的肌肉,同時核心肌群也相對比較弱。那好消息是什麼?如果按照上面講述的順序來練習,有很大的機會你不但在扭轉時不會下背痛,另外即使離開墊子你也一樣會有個不痛的下背。


要穩定身體的任何一部分,毫無疑問的你必須啟動肌群。以扭轉來說,你會需要專注在脊椎附近的肌群。包含,腰大肌,腰方肌,臀肌,而這些都連結到一個包圍脊椎附近的筋膜。另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腹橫肌,收縮腹橫肌就像提供身體一個四周包覆的緊身衣一樣,同時它也連結到胸腰筋膜(顧名思義連接胸椎跟腰椎,是一個三層的結締組織)。另外身體左右兩側負責扭轉動作腹斜肌,也連到同樣一個筋膜(胸腰)。

 

胸腰筋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筋膜。因為它不僅負責肩胛到骨盆間的力量轉移,同時也對保持薦髂關節的穩定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有趣的是,其實收縮腹橫肌跟胸腰筋膜會增加腹內壓,迫使你的腹內器官往腰椎的方向擠壓進而增加腰椎穩定度。(當然有明顯的腹部問題,腹直肌分離,疝氣,懷孕等等的狀況在練習扭轉前最好先諮詢醫生。)

TLF.jpg

 

啟動跟穩定這些肌肉是很重要的,因為其實脊椎不是被設計來過度的扭轉,如果你稍微看一下脊椎小面關節的設計(這部分等我拿到骨頭人再深入研究一下XD),這些關節的設計可以保護我們不會過度的扭轉,但相對的,如果我們在扭轉的時候沒有先穩定相關的肌肉,你就在冒著讓你的椎間盤跟小面關節不舒服的風險,進而導致疼痛。(就扭轉來說,腰椎大概提供5度,胸椎大概30多度)

 

聰明的口令(或是自己練的時候該怎麼做)

通常在扭轉開始前,我通常會下口令請學生啟動他們的腹橫肌(或是啟動臍鎖),因為這個動作必須發生在任何扭轉之前。要做這個,想像你要用力把肚臍上方兩吋的位置往腰椎後面靠近。這個動作將會啟動腹橫肌也同時會收緊所有胸腰筋膜來保護你的背。
Ken的口令:吸氣向上延伸,吐氣先確定收緊核心後,再扭轉。跟著呼吸再慢慢加深深度。

Uddiya.JPG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在練習馬力奇C扭轉 (Marichyasana C) 的時候,我們要如何利用腰大肌,腰方肌,臀肌跟膕旁肌來達到穩定。
首先,坐在墊子上右腳往內收踩地板,左腳向前方延伸。右手往後一擺撐地上,左手環抱你的右膝,準備向右方扭轉。在完全進入扭轉前,先試著用左手把右膝抱靠近身體,但接著不要完全用手的力量,但加上用髖的力量把右大腿跟軀幹拉靠近。這個動作啟動了你的腰大肌,髖屈肌,同時穩定了你的腰椎。接著主動用力把你的右小腿往大腿後側靠近,這啟動了你的膕旁肌。同時,啟動你的臍鎖,來穩定你的核心肌群。再透過把伸直的左腳腳根往地板壓的動作,來收縮左側的臀大肌。
先停一下,在扭轉之前,先感受一下這些動作帶給你骨盆的穩定感。

Mar.jpg

好,只有在以上敘述的穩定工作被完成了後,你才算準備好了要進入馬力奇C的扭轉。將你的右腳腳球穩定的踩地板,感覺要將它帶離中線往外(但沒有移動),這同時也會鼓勵你外側的膕旁肌(正確的說是股二頭肌)啟動等長收縮,最後,才啟動你的腹斜肌群來達到扭轉的動作。就像是你利用核心的力量來啟動扭轉,本質上,你同時兼顧了穩定又同時做到扭轉的動作。
 

所以,只有當你能努力的將這樣的穩定功課結合在你的瑜伽練習中,你才有本錢能夠持續一直練習下去。


所以,再度強調,不只是扭轉,在各個體位法的練習中,核心跟相關肌肉先啟動,穩定關節(肩腰髖等等),再進一步做動作才是最安全有效的喔。

=====

原文 Yoga Anatomy: Prevent Low Back Pain in Twists
作者 Ray Long
編譯 ken’s yogali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ga twist
    全站熱搜

    阿肯師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